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中信诸建芳:中国经济已呈现快速修复之势

6月9日,中信证券线上举行2020年资本市场论坛,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中国经济已呈现快速修复之势,经济增速年内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预计全年最终实现3.1%的正增长。在投资方面,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建设、重大工程建设以及消费回补将成为扩大内需中的亮点。

经济形势分析

“我们认为,评价今年经济好坏与否,重点不在于全年增速高一点或低一点,而在于经济运行能否在年内较短时间里迅速恢复至疫情前的合理增长区间。”诸建芳认为,中国经济已呈现出快速修复之势,4月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工业企业收入等指标增速已实现转正,尽管外需压力持续,但投资率先发力,消费连续回升。预计整体经济运行将呈现“V”型走势,经济增速年内将恢复至疫情之前水平。

诸建芳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没有设定具体增长目标,但就业、脱贫、防风险等任务已经隐含了经济增长的全年目标,测算在3%至3.5%左右。

财政政策方面,诸建芳表示,特殊时期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预计财政“组合拳”将对全年GDP拉动约5.6个百分点。货币政策着力点将转向“宽信用”,创新的货币政策工具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直接支持力度,稳企稳岗。他预计本轮“宽信用”力度将超过过去两轮宽松周期,社融增速年内有望升至13%左右,以信用扩张支持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取向将贯穿全年。

在投资方面,诸建芳认为,“两新一重”中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将托底投资。在消费方面,疫情背景下必选消费韧性较强,可选消费后续料将有亮眼表现。同时,老旧小区改造是今年政策上的重要抓手,会在扩大投资和拉动消费上双发力。

“改革部署不会因为疫情而推后,反而会不失时机的加快落地。”诸建芳预计,年内资本市场、国有企业、区域户籍制度均会有重要改革政策推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