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显示 收起

国库定存招投标将开展 本期操作量500亿元

人民银行20日公告称,为提高中央国库现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20年7月23日上午9:00至9:30,通过中国人民银行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系统进行2020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一期)招投标。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开展国库定存的招投标。

国库定存招投标

公告显示,本期操作量500亿元,期限1个月(28天),起息日为2020年7月23日,到期日为2020年8月20日(遇节假日顺延),面向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业务参与银行进行利率招标。

“今年上半年,为应对疫情对实体经济冲击,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因此也没有进行国库定存的招投标操作,随着地方专项债、特别国债等债券发行力度加大,经济复苏加速,财政存款也逐渐增加。”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表示。

实际上,随着经济复苏加速,6月财政收入实现年内首次正增长。财政部1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至6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96176亿元,同比下降10.8%。其中,6月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2%,为今年以来首次月度正增长。

屈庆表示,除了发债之外,财政收入也是财政存款的来源之一。“财政收入和支出同时进行,总归会有一部分钱沉淀下来,财政存款出现增加,相对于存在央行而言,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借给市场,可以提升国库现金的使用效益。”他表示。

从往年来看,国库定存招投标的开展间隔时间较短,去年两次操作之间的间隔时间最长为4个月,而自去年12月份以来,这项操作已持续暂停达8个月。“季末月份一般都是财政收入的小月,因此去年12月未开展相关操作,而今年以来未开展国库定存操作,主要受到疫情影响。”开源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杨为敩表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