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显示 收起

北汽与国网深化战略合作 布局换电业务

7月27日,北汽集团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国网电动”)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汽集团旗下北汽新能源、华夏出行分别与国网电动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天眼查显示,国网电动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北汽集团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电池能源包业务、换电业务、绿电交易、资本合作等方面展开合作,并计划在2021年6月底前,合作建设100座换电站,服务全国不少于10000台换电车辆。

换电阵营扩军的背后,是换电模式得到认可。7月23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将大力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研发换电模式车型,也会支持北京、海南等地方开展试点进行推广,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表示,换电模式会大幅提升二手车交易价值。此外,每一个换电站都需配置一定比例的动力电池,可视为一座储能电站,随着数量的增加,电力系统的调节能力也会随之增强。在回收再利用方面,换电模式下的动力电池也更便捷可控。

补短的换电模式,自身亦存在短板。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投资成本重、盈利周期长、标准未统一,成为现阶段大规模推广换电模式的“拦路虎”。

建成一座换电站需要多少钱?“差不多要500万元。”奥动新能源营销中心总经理黄春华透露。以奥动新能源3.0换电站为例,一套换电站的出厂价约为260万元,配套的28块电池若以每块5万元计算合计为140万元,电力增容对应的线路改造等费用则需60万元至80万元,此外还要承担场地租金、用工成本等。重资产对应的是高效率。黄春华介绍,现阶段在车、站配比合理的情况下,一座换电站运营3.5年至4年就能实现盈亏平衡。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