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中国独霸全球的技术 特高压输电原来这么厉害

要说起我国厉害的技术,那可是数不胜数,除了高铁以及基建、航空等技术外,中国还有一项独霸全球的技术,这项技术就是特高压输电技术,那么该技术的厉害之处究竟在哪里呢?据了解,这项技术目前很多国家都做不到的,就连美国也不行,所以这项技术中国是独步全球的。

中国

说起中国掌握的核心高科技技术,很多朋友都会想到高铁或者航空航天。但我们今天要谈的是一个被中国人忽视的世界领先的科技霸主,它是特高压输电技术。

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地位有多高?它是电气工程领域的5G技术,是输电的高速公路,特指电压等级在1000 kV AC和800 kV DC以上的电力传输技术。这项技术让我们生活在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即使在夏天也能避免电力短缺。印度也是一个人口大国,情况则不同。每年用电量位居世界第三,但输电能力较差。因此,居民长期处于缺电状态。

经过20多年的技术攻坚,我国第一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已实现全面集成,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全掌握技术并投入商业运行的国家。这一目标无疑凝聚了我国无数前沿科技人才。这其中的艰辛和汗水,因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工程,它是一个集大距离跨度、沿途地形复杂、施工难度高为一体的大型工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