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中国独霸全球的技术 没有任何一国能匹敌

中国拥有很多厉害的技术,除了有基建技术比较厉害之外,中国还有一项独霸全球的技术,那么这些技术是什么呢?据了解,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在国际上的地位是其他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也正是因为这项技术,所以才让我们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能够有足够的电力使用。

中国电力

中国电力是世界领先的,这主要是指我国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所谓特高压输电是指直流±800kV和交流1000kV及以上的输电技术。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社会经济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对电能的需求持续大幅增长。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不仅可以解决我国能源资源和能源需求逆向分布、区域电网互联等问题,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特高压输电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能满足大范围、长距离、高效率的电力传输要求。我国能源资源和负荷中心逆向分布特征明显。能源资源大部分在西部和北部地区,负荷中心集中在中东部和东南部地区。大型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的距离可达1000~3000km。

2、有利于改善环境质量。特高压输电可促进清洁能源的集约开发和高效利用,将我国西南水电、西北和北方地区风电、太阳能等清洁电力输送到大规模、远距离负荷以东部、中部和东南部为中心。

3、有利于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强交直流”特高压交直流混合输电,在直流系统发生故障时,可大幅降低500kV电网潮流转移能力和弱无功电压支撑,降低电网大面积停电风险。

4、有利于提高社会整体效益。与高压和特高压输电相比,采用特高压输电可节省大量输电廊道,显着增加单位廊道宽度输电内容,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提高土地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