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社保和五险一金一样吗 自费购买社保怎样买?

出来工作,不少人都会劝我们要找一份有社保的工作。询问了公司,负责人称会帮购买五险一金。那么,社保和五险一金一样吗?如果不去企业单位上班,自费购买社保的话,应该怎样买呢?对于这些社保知识,不懂的人,其实有必要了解清楚的。

社会保险

首先,介绍一下社保的概念。社会保险是指一种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从概念上来说,社保其实就是指五险,也就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而五险一金与社保是不一样的,比社保多了一个公积金。住房公积金的作用大都是与房有关的,是一种很好的福利。

值得注意的是,自费购买社保的话,是不能购买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只能购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如果大家要自费购买社保的话,可以到当地社保中心办理相关手续,记得带上身份证和户口本。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