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深圳人口余额不足150万 透露出什么信息

【导语】深圳作为一线大城市,经济繁荣,自然会吸引更多的人前往安身或者打工,最新数据显示,深圳人口余额不足150万,那么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呢?越来越多的人口涌入深圳让这个城市的发展更加充满了活动。

深圳

“人口余额”是指各城市规划设定的未来常住人口规模目标与当前常住人口规模的差值。从已发布相关规划的城市来看,一线城市人口余额相对不足。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总体人口平衡仅为411.59万人。其中,《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提出,2035年常住人口为1900万,2020年深圳常住人口为1756.01万人,“人口余额”仍为143.99万人

有专家指出,深圳的措辞提出要根据服务人口的实际管理来配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其中,深圳提出在2035年实际管理2300万服务人口,因此实际上是在人口控制的基础上,留有足够的调整空间。“以深圳为例,很难说这些规划是否对城市人口有严格的限制,因为深圳的常住人口在发展过程中几乎每次都超过了之前的规划。”他说。

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是,深圳最近收紧了入户门槛,学历型人才最低入户要求为全日制本科。“这其实透露了一个信号,中国城市大规模的‘抢人’已经进入一个微妙的拐点,背后是城市人口规模的极限越来越近,因为城市难以无限制的扩张。”

人口多的好处

1、从统计学的角度来看,人多了,优秀人才的绝对数量也多了

2、人多了,市场就大了,商机就多了

3、如果人口基数大,敌对国家或集团不太可能对你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会考虑更多因素。而且整个国家被征服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4、人口多,劳动力资源就丰富,劳动力价格相比其他国家低,适合于发展劳动力需求大的产业。

5、人口多,总数大,虽然平均不一定大。

温馨提示:短期里面是有坏处、因为人口出生率会逐渐减低、可能出现负增长、人口老龄化会越来越严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