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北京新增6例本地确诊 疫情主要分布在昌平区宏福苑

【导语】近日,北京出现外省关联本土疫情。据最新通报的疫情数据消息,10月22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6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病例1至病例4昨日已通报)。那活动轨迹信息是怎么样的?

北京新增6例本地确诊

确诊病例1:现住昌平区宏福苑小区,10月12日至15日自驾前往内蒙古、宁夏、山西等地旅游,10月16日返京。因有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旅行史,10月21日主动报告,接受核酸检测,10月22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确诊病例2:现住昌平区宏福苑小区,为确诊病例1的丈夫,行程与病例1一致,10月22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确诊病例3:现住昌平区宏福苑小区行程与病例1一致,10月22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确诊病例4:现住昌平区宏福苑小区行程与病例1一致,10月22日出现咳嗽并伴有发热症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确诊病例5:现住昌平区白各庄新村西一区行程与病例1一致,10月22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确诊病例6:现住昌平区宏福苑小区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0月22日出现发热症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疫情是怎么传播的

1、飞沫传播

钟南山院士表示,目前的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存在人传人的情况,大家都知道,最终这种病例只在武汉发现,后来传播到全国各地,加上春运的到来,人群流动加剧,疫情也愈发严重。

2、接触传播

接触传播是新型冠状病毒的另一重要传播途径,不同于以上的飞沫传播。这种接触传播的实现方式是这样的,健康人如果不幸碰到患有这种病毒的病例碰过的东西,就有可能感染病毒,最终致病

3、可能存在粪口传播

粪口传播主要是指病毒通过患者大便排出体外,污染周围环境,最终使健康人感染。钟南山院士表明,目前在新型冠状病毒患者中检测出了病毒核酸阳性,表明有可能通过粪口传播,但真实性还需进一步研究。

如何有效预防疫情

1、勤洗手

包括在准备食物之前、期间和之后;咳嗽或打喷嚏后;照顾病人;饭前饭后;手脏;处理动物或动物粪便后,立即用肥皂、酒精洗手液和水洗手。

2、主动防护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口或肘部完全遮住口鼻,立即将用过的纸巾扔进封闭的垃圾桶,洗手。易感人群应尽量避免去拥挤的公共场所,戴口罩以降低接触病原体的风险。避免在未加防护情况下与病人密切接触,避免触摸其眼、口、鼻。同时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开窗通风,环境清洁。

3、避免密切接触

尽量避免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与繁殖或野生动物密切接触,避免接触生病的动物和变质的肉类,避免接触新鲜市场的流浪动物和废水。

4、良好安全饮食习惯

彻底煮蛋彻底煮熟食用,生食和熟食之间洗手,切菜板和刀具分开。

温馨提示: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措施,适量运动,增强自身免疫力,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齐心协力、群防群控,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仗。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