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碳达峰碳中和是什么意思 减少碳排放对环境的污染

【导语】在2020年我国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首次讲碳达峰、碳中和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不仅仅成为了很多委员们讨论的“热词”,而且也成为了一个网络热词,受到了众多网友关注。那么碳达峰碳中和是什么意思呢?只为了减少碳排放对环境的污染!

碳达峰

2020年,中国首次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采取更有力的政策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碳达峰碳中和是什么意思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急剧增加,对生命系统构成威胁。在此背景下,世界各国通过全球协议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中国提出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

碳达峰是指中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不再增加,达到峰值后逐渐减少;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通过植物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计算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为什么要提出碳中和

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下,世界各国通过全球协议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中国提出了碳峰值和碳中和的目标。

此外,作为世界工厂,中国的产业链日益完善,国内制造加工能力日益增强,碳排放加快。然而,我国油气资源相对匮乏,发展低碳经济,重塑能源体系具有重要的安全意义。

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社会碳减排,积极顺应全球绿色低碳发展趋势,积极布局碳中和,具备碳中和的条件

怎么实现碳中和

1、加大清洁能源的使用用非化石能源代替化石能源。以能源电力行业为例,清洁能源发电代替化石能源发电,用电代替化石能源消耗。目前我国碳减排的目标是,到2030年,非化能一次能耗比例将达到石电源消耗的25%左右,风太阳能发动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到2050年,非石化能源电力将占总电力的90%。

2、进行工业减排:目前,我国工业部门是最大的碳排放领域,2050年生产的工业部门碳排放需求较2020年减少60%,因此工业减排是碳中和的重中之重。特别是钢铁、化工、建材、交通、建筑等行业的减排空间较大。

3、植树造林:植物白天吸收二氧化碳,晚上释放。因此,植物二氧化碳的净排放量为零一个中型工厂每年可以吸收大约6公斤的二氧化碳。就目前的技术而言,无论哪种能源路径,几乎都不可能实现零碳排放。为了解决碳排放源头的问题,还需要捕捉碳排放。

温馨提示:我国现在积极参与碳达峰和碳中和也是为环境做出的贡献,减少碳排放对环境的污染。

相关阅读: 碳中和绿色债券是什么意思 碳达峰碳中和带来啥机遇 碳中和主要影响哪些行业 碳中和主题基金是什么 双碳目标是什么意思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