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日增超160例青岛疫情的未解之谜 传播速度如此之快

随着时间的推移,最初的新冠病毒已经在不断变异,近段时间,青岛的疫情也同样很棘手,日增超160例,青岛疫情的未解之谜令人不解,青岛的疫情为何传播如此之快?短短3天就确诊过百名病例了。

新冠病毒

3月6日,青岛新增新冠阳性病例160多例,成为国内少有的单日疫情超百例的城市。与这次快速流行相关的一个巨大谜团是,青岛流行毒株“与当前国内外输入病例的来源不同”。这个罕见的表达是什么意思?

这次暴发的风暴中心是一所学校,莱西七中。官方资料显示,这是一所四年制公立初中,在校生3000余人,教师近300人。是青岛市下辖县级市莱西市著名中学。

从3月4日首次发现病例到3月6日下午的政府新闻发布会,莱西七中109名师生已确诊阳性。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生物化学教授、病毒学专家靳东彦表示,感染人数超过100人,这意味着该病毒可能在校内超级传播。

青岛市卫健委副主任邢晓波分析,疫情在学校隐匿传播已有一段时间。

在5日上午举行的青岛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邢晓波表示,隐匿传播是“结合Omicron变异株的特点,从这些病例与传播链的关系”得出的结论。

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姜法春分析,根据疾病发生和发展的过程,这次莱西七中疫情属于学生们“共同暴露感染而引发的一个聚集性疫情”。他提到,学校空间密闭、人员密集,感染的机会比较多;并且,奥密克戎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患者症状不典型、缺乏特性,临床鉴定诊断难度较大,病毒传播相对隐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