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中国力保端牢粮食“饭碗”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人类生存离不开粮食,所以每个国家都非常重视农业发展,今年在两会上,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中国力保端牢粮食“饭碗”,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粮食

装上电池,浇上除草剂,轻按操作手柄,农场工作人员熟练操作,无人植保机原地起飞,飞向麦田。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赵桥镇的“无人农场”在建成后迎来了第一个春耕季节。

农场负责人焦奎是个“老派”农民,看着一个人负责作业,一个人负责收费,一架无人机一天能喷1500多亩农药。他感叹传统劳动的效率提高了数百倍,也不由得佩服自己的儿子焦睿这个“新农民”,因为焦睿是各种信息化“新农业机械”的专家。

“只要有手机,无论在哪里,都可以随时打开自动灌溉系统浇水。”焦睿说,在农场办公区,技术人员可以通过“农场大脑”的电子大屏幕远程监控麦田情况,还可以实时了解田间土壤、气温、湿度等信息。

一场消耗一切的恋爱春意盎然,正是春耕的最佳时节。这一时期,全国各地的村庄都像焦奎的农场一样,忙着抢农时,抓春耕,促春管。

粮稳天下安。中国粮食生产已实现18连丰,保障粮食安全问题的弦却从未松懈。近两年,受疫情、灾情叠加影响,中国人对“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句话有了更深更真切的体会。

“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已成为中国各方共识和努力方向。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