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30省人口数据公布:15省现负增长 详细名单公布

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人口数据后,近日各地陆续发布当地的数据,除吉林之外,已有30省人口数据公布,15省现负增长,究竟是哪15个省份?据了解,广东、山东两省人口过亿,在全国仍排前两位,河南位居第三,江苏位居第四,四川位居第五,具体情况一起去看看吧。

人口数据

各省(市、自治区)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有15个省份常住人口不同程度地减少,但不包括尚未公布数据的吉林省。这些省份包括河南、黑龙江、河北、甘肃、内蒙古、北京、贵州、陕西、山西、江西等。其中,河南减少58万人,黑龙江减少46万人,云南减少32万人,暂列前三。

2021年全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34‰,比2020年下降1.11个千分点。国家统计局分析,人口增长持续放缓是由于出生人口继续减少,这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育龄妇女人数持续减少,二是生育水平继续下降。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指出,虽然总人口已经快达到负增长的警戒线,但从总体情况看,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等地,总人口仍在缓慢增长。

在15个人口减少省份中,北方省份占了绝大多数。近年来经济发展陷入困境的东北地区,更是成为人口增长的“洼地”。从城市角度来看,过去一年,二线城市常住人口增量跑赢一线城市。其中广州、深圳常住人口增量锐减,武汉逆袭,这意味着中国的人口流向,正在发生变化。虽然二线城市的经济实力、就业机会等较一线城市仍有较大差距,但随着二线城市的不断崛起,结合房价、生活成本等方面的因素,二线省会城市,正成为当下不少年轻人的选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