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潜伏期缩短 疫情防控最新消息披露

新冠肺炎病毒自从19年爆发以来,出现多次变异。针对这样的情况,国家也出台了相应的防控措施,杜绝新冠病毒出现传播。近日有消息称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潜伏期缩短,多为2至4天。为此,也对风险人员隔离管理期限作出了新规定。

新冠病毒

6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介绍了缩短风险人员的隔离管理期限的依据。2022年3-5月期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在全国选取部分地区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试点研究工作。研究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潜伏期缩短,多为2-4天;绝大部分都能在7天内检出

王丽萍强调,目前,国际和国内的流行优势毒株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将入境人员和密切接触者隔离期限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这样的调整并不意味着防控措施的宽松,而是根据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流行特点对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不会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是精准防控的体现。

由于奥密克戎是新冠病毒的变异毒株,传播途径与新冠病毒大致相似,目前研究发现的传播途径有:密切接触传播、呼吸系统飞沫传播、气溶胶传播、空气传播等多种传播途径。比普通新冠病毒传播力与感染性都大幅度提升。可通过出门佩戴口罩,不去人口密集区,接种疫苗等措施预防感染病毒。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