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莫让高温保护成为“纸上权益” 高温津贴你领到了吗?

高温天气来了,那些在户外工作的朋友们领取到高温补贴了吗?莫让高温保护成为“纸上权益”。各用人单位都应该尽快落实好主体责任,将高温津贴发放到职工的手里。

高温补贴

应对高温,用人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用好“避”的办法、“防”的措施、“补”的方式。高温来袭,应采取停止室外作业、换班轮休、改为早晚间工作等方式,避开高温,防止硬干蛮干;对于无法完全避免、消除的高温危害,应采取综合控制措施,通过分发防护用品、增加休息时间、制定应急预案等方式,尽可能优化工作环境;事后要做好高温津贴发放、职业健康检查等工作,切实保障劳动者的相关权益。

有关部门和工会组织要做好监督工作,不要让相关政策成为“纸上谈兵”。一段时间以来,由于高温防护缺乏刚性,劳动监督不力,部分地方仍存在加班、拒发补贴等现象。这也说明:做好高温劳动保护工作,不能一味依赖用人单位的自觉意识,更需法律法规长出牙齿、监督执法加大力度,倒逼用人单位履行义务,让劳动者得到应有的尊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