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显示 收起

购买二手车需要注意什么 注意以下10点

很多朋友买车的时候不知道如何选择,相当一部分人会选择买二手车。购买二手车在目前是非常普遍的事情,据统计显示全国每天都会有几千辆二手车在进行交易。那么购买二手车需要注意什么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1、政策

对于二手车,我国也颁布了相应的政策,消费者在购买前应该先了解清楚,以免买回来的二手车无法使用,比如二手车的限迁政策、汽车排放政策、小客车指标政策。如果二手车不符合标准,就无法迁入大气污染防治严重的重点区域,不过,除了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外,其他区域已经取消限迁政策了。至于排放政策则是与二手车的使用寿命有关,即使国家取消了强制报废,但低排放标准的车还是会面临大范围限行,最后只能报废。

2、购买渠道

购买二手车时,要选择正规的渠道去购买,正规的二手车市场购买二手车会更加有保障。随着电商行业的不断发展,线上交易也成为了二手车交易的一种主流模式,另外,传统的线下交易也是二手车市场的常见交易模式。线上的譬如说优信二手车、人人车、瓜子二手车等。品牌官方认证二手车市场、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等,这是很多消费者都会选择的二手车购买渠道,线下购车不仅可以看到车辆,还可以试驾。这些渠道虽然也曾发生过不良交易的案例,但起码这些市场跑不掉,维权的时候也能找到负责人。

3、怎么选购车辆

对于新车价值七八十万的高端车型来说,其二手车的行驶里程达10万公里以上,车辆的状况也不会太差,但如果是一般车型,价格不是很贵,二手车的行驶里程超过10万公里,这车就不能购买了,已经快达报废了,一般在5-7万公里就比较好点。二手车市场上是存在很多翻新车或者库存车,这些车辆的里程不足1万公里,价格也很便宜,看起来跟新车一样,但是这些车辆却是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对人身安全造成很大影响。

4、事故车

购买二手车时,一定要进行仔细鉴别,以防被骗,购买到事故车。因为事故车都经过切割和焊接,所以我们可以通过焊点来判断车辆是不是事故车。其中,最应该检查的四个焊点是:车头水箱框架以及大梁的焊点、四门密封条下方焊点、后备箱后围板焊点、底盘两边的焊点。如果发现以上焊点不整齐,形状也并不规则,那么就可以判断二手车是事故车了。

5、泡水车

买到事故车本来就是很可怕的事情,但人们常说“宁愿买事故车都不买泡水车”,这就足以看到泡水车是由多么让人恐惧。泡水车的最大威胁不是生锈,而是车上的电子元件随时可能故障失灵。但我们可以通过锈迹来鉴别泡水车,譬如说仪表台下方和座椅下方的铁支架,这些支架正常情况下不会生锈,只有车辆进水水汽蒸发才会引起它们生锈。

6、里程

我们都知道,车辆随着行驶里程的增多,其价值也在递减,很多二手车主为了能够抬高二手车的价格,都会在里程上做手脚,降低仪表盘的行驶里程。购车时可以带上懂车的朋友,根据方向盘、座椅和档位等部件的磨损程度,结合里程表显示的数值,分析修改里程的几率。消费者在选购二手车时,可以根据行驶里程进行选购,一般在行驶里程在标准的情况下,二手车的车况是能通过行驶里程反应出来的。

7、合同

购买二手车时,销售商可能会存在欺诈行为,所以为了避免纠纷,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购车前一定要与商家签订购车合同,购车合同是维权的有效法律保障。在签订合同时,合同中要明确规定违约责任,特别是对那些不能及时过户的交易,应该在合同中强调。二手车的车况在合同中要有详细的体现,消费者可以让商家提供详细的证明资料,或者找权威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二手车的行驶证、购置税、购车发票、车船税凭证、原车发票、购车保修单以及保障期限等证件是否需要交付给新车主,在合同中要详细注明。

8、过户上牌

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规定,对于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所有权发生转移,现机动车所有人应当自机动车交付之日起三十日内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转移登记,否则将会被处罚款,所以,在完成二手车交易之后,现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及时、尽快前往车管所办理过户手续。如果二手车不办理过户手续,那么车辆所有权还是属于原车主,一旦丢失就不好找回来,其次,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也会很容易被认为是黑车,不过户车辆就面临着车辆随时被没收的风险,最后很有可能就是人财两空的状况。这些都是在现实中曾经发生过的事情,最后只能通过法院申诉解决,带来了一大堆麻烦。

9、保险

保险过户,大部分二手车购买者都会忽略的一个问题,大部分人在购买后直接把车开走,没有第一时间去办理保险过户。未变更保险,虽然在出险时可以理赔,但是未变更的保险理赔手续非常的麻烦。保险到期后出险了,保险公司不会进行理赔,这是就需要车主自掏腰包,所以,车主在办理车辆过户后,一定要查看车辆保险是否到期了。

10、二手车售后

良好的售后服务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购买新车还是二手车,都需要有售后服务,售后服务在后期使用汽车的过车中,即使是后期出现问题也能得到妥善的处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