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宗庆后成中国首富 马化腾财富增两成晋前十

《2012胡润百富榜》昨日公布,宗庆后以800亿元身家登上首富宝座,王健林以财富650亿元排名第二,李彦宏以510亿身家再次排名第三。在上千名上榜富豪中,今年有469位财富缩水。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第十四年发布“胡润百富榜”,也是第五次上榜人数达到1000位。

宗庆后图片

今年,在经济增速放缓大背景下,行业大佬们的日子也没以往好过。在上千名上榜富豪中,今年有469位财富缩水,其中身家遭腰斩的有37人之多,仅有291位财富实现增长。

总体来看,富豪们的平均财富也出现缩水:下跌5亿至54亿元,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也从去年的20亿元跌至18亿元。今年太阳能、服装和零售行业财富缩水最为严重。另外房地产行业上市企业大部分财富也有缩水。

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富豪数量首次被超越,制造业富豪上榜数量本届排名第一。百富榜显示,制造业富豪数量占比20.5%,房地产以19.8%占比紧随其后。此外数量较多的还有金融投资、资源、医药行业。

宗庆后王者归来

时隔一年后,得益于娃哈哈2011年销售额和利润的持续增长,拥有娃哈哈80%股权的宗庆后家族财富增加120亿元,67岁的宗庆后也上演王者归来:再次以800亿元身家登上首富宝座。此前,宗庆后在2010年成为中国首富后,但在去年被梁稳根超越。

这也是胡润百富榜14年来第三位二度登临榜首的企业家,此前二人为黄光裕和荣毅仁。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