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31省份上调养老金 养老金累计结余5万亿

养老金有重大好消息,31省份上调养老金了,退休人员不要担心养老问题,目前官方重申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保障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今年上半年养老金收入2.2万亿,支出2万亿左右,而且当期结余2000多亿,累计结余5万亿,所以大家不要担心养老问题。

31省份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

31省份已经全部公布2019年养老金的调整方案,将按照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三种方式,目前多地调整已经到位。当前的养老金成为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将会加快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进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确保养老人员老有所养。

今年3月,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2019年继续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上调5%左右。此次调整是国家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有1.18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据人社部介绍,定额调整要体现公平原则;挂钩调整要体现“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对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可适当提高调整水平。同时,继续确保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基本养老金不低于当地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水平。截至目前,31个省份已全部公布2019年养老金调整方案,主要包括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三种方式。

从定额调整来看,同一地区的退休人员统一增加相同额度的养老金,不同省份从每人每月34元至80元不等。其中,西藏加发金额较多,每人每月涨80元。广东、上海每人每月定额加发60元,北京每人每月定额加发50元。另外,辽宁按照退休(职)人员参加工作的时间将定额调整分为5档,最高70元,最低25元。

在挂钩调整方面,主要与退休人员缴费年限或工作年限、基本养老金水平等因素挂钩。比如:北京明确,缴费年限满10年及其以上的退休人员,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3元;月养老金低于3959元的,每人每月增加65元;月养老金在3959元及以上,低于5459元的,每人每月增加55元;月养老金在5459元及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加45元。

此外,针对退休时间早、年龄偏大等退休人员,为了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基本生活水平,在各地的调整方案中,几类退休人员将享受政策倾斜,如高龄退休人员,企业退休军转干部、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工伤退休人员等群体。如山西规定,一类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10元,二类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15元。天津规定,国家规定范围的艰苦边远地区的调整对象,每人每月增加15元。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韩克庆此前接受采访时指出,多地上调养老金,一方面说明经济发展运行势头良好,另一方面说明政府对于民生相关领域的财政支持力度越来越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