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汉语词典App收费 词典数字化会带来什么?

9月24日,经典的语文词典《现代汉语词典》,也宣布数字化了,在各大手机平台上,均上线了APP供用户下载。而其引来的议论也不在少数,首先是汉语词典App收费高达98元,比纸质版本的还要贵,其次是词典数字化会带来什么变化?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汉语词典App收费98元

日前,由商务印书馆推出的《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APP正式发布。

现代汉语词典

商务印书馆方面向记者介绍,《现代汉语词典》APP在全貌呈现《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内容基础上,还依据《通用规范汉字字典》等辞书内容开发了汉字动态标准笔顺等增值服务。

对于售价过高的问题,商务印书馆数字出版中心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现代汉语词典》App不仅是纸质书的简单电子化,很多内容及功能属于二次开发,涉及多项费用,比纸质版本的内容丰富很多且无任何广告。

纸质词典数字化会带来什么?

互联网时代,纸质书的数字化似乎早已渐成趋势。而辞书的数字之旅,也颇受关注。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孙玉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纸质和数字化辞书各有优劣。辞书在数字化过程中,需要充分吸收传统纸质书在阅读、检索方面的优势,改进数字化手段。

科学性和权威性是传统辞书走向互联网时需注意的问题。孙玉表示,由于工具书在使用方面的特殊性,就要求开发者应建立一套程序对数字化辞书进行细致核校,保证其权威性和准确性,避免不必要的失误,误导读者。

“同时,数字化还要增加跟原有知识相关的新内容以及同内容相匹配的新形式,提供配套的知识服务。”孙玉文提到,传统辞书转向互联网应用是必然的,使用会更加便捷,“但不是把纸质书内容简单移植到网上,为读者带来更好的服务才是最终目的”。

资料显示,《现代汉语词典》是中国第一部规范性、并且是以普通话释义的语文词典。早在1978年12月,第一版本的《现代汉语词典》便正式发行,至今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对我国现代汉语的推广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