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霍家为何排不进富豪榜 霍英东与李嘉诚在香港地位谁高

香港有许多知名家族,比如说大家较为熟悉的李嘉诚家族、郭得胜家族、李兆基家族以及郑裕彤家族,这些家族成员经常上富豪榜。其实在香港还有霍家,这个家族很少进富豪榜,不过它在香港的影响力同样巨大,甚至很多人认为霍家足以与李嘉诚家族相比。

霍英东

霍英东家族,是香港商人霍英东的家族成员,祖籍广东番禺。因为霍英东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所以有政治影响力。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港英遵守伦敦华盛顿的要求对大陆禁运,霍老以走私方式帮助北京获得重要物资。英国政府非常无奈。随后,港英方面对霍家采取围困政策,断水断电,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国民党势力同样在逼迫围攻,人家也都坚持下来。

后来,在内地改革开放刚刚启动时,他就和新加坡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一起,积极参与到其中,并对其他港商和爱国华侨产生了重大的作用。正是在他和陈嘉庚先生的积极影响下,世界各地的华侨们才敢大胆地参与到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中来,从而取得了改革开放的重大胜利。

李嘉诚的财富大爆炸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靠着香港房地产的迅猛发展带来的巨额财富增值。而李嘉诚先生参与到内地的改革开放,不能不认为也是一种爱国行为,但更多的是商业需求,是嗅到了内地的发展商机。因此,他更是一位商人,就是俗话说的爱国商人。一旦商机少了,就会立刻转向商机多的地方。这里不是说李家坏,霍家好,而是可能做生意的风格不一样,但是结果可能就有些不一样,有的只会在历史上留下了财富的印记,而有的却会在历史上留下绚烂的一笔,供后人来评说。

李嘉诚和霍英东两位香港大商人都是成功人士,是国家座上宾,且李家财产后来远超霍家,问鼎亚冠。然而,李嘉成先生在商言商,财贯东西,心在家族及海外。霍英东老则胸怀祖国,为国家统一和富强倾尽毕生心血,敢赴汤蹈火,深得国家领袖赞颂,国人敬仰,其在特区历史上地位首屈一指。

如果仅仅在香港比较霍家与李家的地位与影响力,李嘉诚家族无疑影响力更大,且财富更多。但若在全国范围内,论两个家族的口碑与影响力,那么霍家是不输的。而霍家之所以很少排进富豪榜,那是因为霍家隐形资产非常多,霍家才是香港最低调的家族。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