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中央法定农民养老金 未满16周岁可以参加吗?

随着农民养老金(新农保)普及度越来越高,农村越来越多人关注以及想了解关于新农保的事项。中央对新农保有许多规定,比如说参保人年龄规定、需要的证件以及办理方法,此外还对某些特殊人群进行补贴,接下来给大家详细说说。

新农保规定

参保范围

具有本地农村户籍且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

所需证件

1.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二份。

2.户口本原件、复印件二份。

3.4张1寸免冠照(60周岁以上人员6张)。

办理方法

到户口所在村委会填写《登记表》4份,《户籍表》2份,贴相片,并由本人签字按手印确认。16—59周岁人员自主选择缴费档次(100—1000)缴费,由村街经办人员开具收据并填写《缴费明细表》。60周岁以上人员不需缴费,填写《待遇申领表》2份,提交存折复印件两份。

特殊人群的政府补贴

①属于二级以上(含二级)重度残疾人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由县级财政按照最低缴费档次的50%为其代缴,对享受农村低保的重度残疾人(二级以上),县人民政府按个人缴费最低档次标准为其全额缴纳;

②独生子女户、两女结扎户的农村居民参保缴费,县人民政府按照缴费最低档次的10%补贴;

③参保人员义务服兵役期间,县人民政府按照个人缴费的最低档次全额代缴。

新农保越来越好,养老金也逐年提高,不过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也非常好,大家对此非常矛盾,不知道如何选择。其实选择哪种类型的养老保险,要看自身条件以及户口,如果是农村户口且没有单位的,或许选择新农保更加合适,当然将钱用来理财做生意也可以。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