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美国中国重要新闻 不到一年中国抛832亿美债

由于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美国正在滥用美元的特殊作用,使美国长期以来获得源源不断的财富,有消息称,全球许多国家正在去美元化,降低美元的重要作用,以此改变世界经济的货币不公平。中国此前是持有美债最多的国家,如今中国正在逐步抛售美债,让美元在全球货币储备格局的作用变小。

美元地位逐步下降

中国央行10月6日公布,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0924万亿美元,较8月末环比减少147亿美元,降至七个月最低水准,且为五个月来首次跌至3.1万亿美元下方。与此同时,中国黄金储备自2018年12月以来,则连续第十个月增加,截至9月末,中国黄金储备6,264万盎司(约1948.4吨),较8月环比增加19万盎司(约6吨),在十个月间,累计增加黄金储备约106吨。

这一迹象表明,中国的外汇储备格局正在向多元化而迈进,美元在全球储备货币格局中似乎变得越来越不重要了。这在中国对美债这一美元核心资产的持有情况上也可以说明问题。在去年6月至今年7月,中国(内地)共抛售了832亿美元的美债。目前持有1.1103万亿美元。在中国连续24个月都是全球最大美债主后,已成为第二大美债主。

我们多次提及,过去数十年间,美国经济滥用美元地位的另一个重要方法是通过不断向全球兜售美国国债,以转嫁其每年高达约万亿美元赤字的风险,美国国债最长周期为30年。截至10月7日,美国联邦债务总额已高达22.8万亿美元,而不久前,美国财政部暗示或将考虑发行50年期或100年期的美国国债。

值得注意的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债务平均每8年翻一番。因此有分析认为,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2028年美国债务至少将达到40万亿美元,也就是美国债务9年后或达GDP的247%。显而易见,这就意味着,美国经济每年转嫁万亿美元赤字的底牌撑握在全球投资者和买家是否能够一直持续青睐美债资产上。换言之,如果美债不再受欢迎,美国经济万亿美元赤字的底牌或被揭开。

而通过前面提及中国累计减持近千亿美债和外汇储备布局或正多元化进程的迹象上来看,这样的景象或有可能发生。对此,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创始人雷·达里奥不久前表示,接下去不排除中国大规模削减美债的可能,这将是美国经济非常担心的事,我认为或将成为现实。而美国媒体CNBC稍早前报道称,一旦中国像俄罗斯一样大幅抛售美债,对美国经济的冲击或将是难以想象的。

资料显示,俄罗斯已经抛售94%美债,此举可以看出俄罗斯正在全面去美元化,这对于美国来说,显然是一个不好消息。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贡献最大,若中国紧跟俄罗斯步伐,加速并且大规模抛售美债,对美国影响大,只是目前中国并不愿意这样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