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美国制造业全面复苏 美国为什么要制造业回流

我们都知道一个国家最基本的工业就是制造业,因为制造业简单而且成本较低,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然而作为发达国家的美国,在近期竟然传出要美国制造业全面复苏的消息,美国科技产业已经那么厉害了,为什么要制造业回流呢?

美国

第三次科技革命开启以来,特别是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开启了产业自动化进程,科技的进步让当时的美国和西方世界普遍认为本国应该以高科技创新型、设计型公司为主,只要抓住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研发和销售这两个附加值最高的环节,一些污染较高的低端制造业,低端制造业纷纷外迁,因此美国开启了去工业化之路。

但是,随着美国低端制造业大量外迁给企业家带来的巨额利润,带动了中端、高端制造业企业也相继流出,美国制造业空心化趋势明显,伴随而来的就是美国中产阶级的没落,贫富差距的拉大和失业人口的增加,更由于高级科研人员在加工、组装环节的缺位,以及劳动者对中低端制造业技能的缺失,美国科技创新的活力和实用性也不断下降。

特别是去工业化带来的高额收入回报在美国找不到更好的实体投资对象,经济结构日渐虚拟化,美国开始了金融资本游戏,这一切直到2008年实体经济跟虚拟经济失衡到达顶点,游戏玩不下去了,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并迅速拓展到全球。之后,美国意识到制造业在稳定经济和国家竞争力中的重要性,开始将发展重点和产业政策向制造业倾斜。

然而,这也是为什么美国要制造业回流的原因。如今,美国经济已经有陷入衰退的迹象,而且大量的美国人都已经处于失业状态,如果在不回流制造业缓解就业压力,美国经济很有可能会一蹶不振。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