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新农合为什么年年涨 明年新农合涨到250元?

新农合是每年都要交钱的,距离2020年还剩两个月左右,所以明年的新农合又要交钱了,可想明年新农合又涨价了,这次上涨30元,所以农民要交250元才行。新农合为什么年年涨,这对农民来说负担越来越重。

新农合为什么每年都要涨

新农合又涨价了,明年每人上涨250元,比今年增加了30元,很多农民都纷纷表示太贵了,如果一家人全部交齐需要几千元才行,这对并不富裕的农民来讲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所以新农合为什么每年都在上涨。

新农合其实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简称,它是一种由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农民可以自愿选择参加。新农合最早在2003年的时候开始试点,到2008年左右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最初的时候新农合只需要缴纳10块钱,现在经过十几个年头的发展,每年至少要缴纳250元。当然由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有些地区可能缴纳的新农合费用更高一些。

新农合最大的作用就是让农民在生病的时候,尤其是生大病的时候,可以减少一部分医疗费用支出,减少因此而导致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过去新农合的报销比例一直维持在50%~70%之间,对于一些特许群体,报价比例甚至可以达到90%。农民参加新农合,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农民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至于说新农合为什么年龄上涨,其实主要的原因是因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的医疗服务需求逐步释放,农村医疗服务设施建设的不断投入以及各种医药价格和医疗费用的上涨。我们都知道新农合的资金来源一方面是由政府和集体出资,另外一方面是由个人缴纳费用,共同组成了医疗救助基金。所以说当农村医疗需求不断释放,报销的比例和报销的人数越来越多,为了维持医疗基金的收支平衡肯定会导致新农合费用的上涨。这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毕竟现在的物价水平同样在不断的上涨。

当然,从减轻农民负担的角度来讲,应该更多的考虑到农民的实际困难以及农民的收入情况,不但通过各种方式来调节,既要保障参合人员能够足额报销,又要尽可能减轻农民的费用支出。这就要相关部门做更多的工作,努力把这一项惠民政策做得更好落到实处,让老百姓交口称赞。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