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美国制裁土耳其经济 土耳其经济扛得住吗?

美国对很多国家经济进行制裁,现在连土耳其也不放过。美国制裁土耳其经济,土耳其有因为什么原因得罪了美国,难道是石油吗?话说土耳其的支柱产业不是石油,而是旅游业以及制造业,所以美国嫉妒土耳其经济发展的好是吗?

美国制裁土耳其经济原因

土耳其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好,但是美国就是不想放过,也许是觉得欺负小国是美国最常用的手段之一。如果土耳其经济被制裁,将有可能会面临严重的后果,那么土耳其又该怎么做才能阻止这一切。

美国宣布恢复对土耳其的钢材关税至50%,回到5月减税之前的水平,并立即停止与土耳其关于1000亿美元贸易协议的谈判。美国制裁命令公布后,土耳其的股、债、汇市场一度出现快速下跌,尤其是美元兑土耳其里拉一度创下四个月以来的新高,但随后几天里拉有所反弹。尽管短期市场波澜不惊,但人们担心的是,土耳其经济能否止住下滑的趋势,抵抗住美国制裁的持续,外界更担心土耳其经济下滑引发土耳其政局动荡。

土耳其是中东一个经济和人口大国,有8000万人口,还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土耳其的人口和经济规模在都排在全球第18位左右。从经济增长速度来看,土耳其近年来仍然是世界上增长较快的发展中国家。土耳其经济增速的下降是从2018年开始的。2008~2017年,土耳其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7%以上,但2018年夏天美国宣布对土耳其进行制裁以后,土耳其经济受到严重冲击。2018年第四季度,土耳其经济增长率为-3%,2019年第一季度仍为负增长。根据土耳其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第2季度,土耳其GDP在剔除物价上涨因素后,同比再度下降1.5%,第2季度依然是负增长。

这样,2019年上半年,土耳其的GDP同比负增长,增长率为-1.9%,这意味着土耳其经济目前已经进入衰退周期。美国对土耳其挥舞制裁大棒,主要的目标并不是要“摧毁”土耳其的经济,而是向土耳其施加压力,短期来说,土耳其经济不会崩盘。长期来看,美国的制裁如果维持下去,也是检验土耳其经济成色和底蕴的一个痛苦过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