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新农合2020年还要交费吗 什么样的人不用交新农合

新农合的全程是新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现在的功能和医保是一样的,不少没有买医保的市民都会购买新农合。那么新农合2020年还要交费吗?什么样的人不用交新农合呢?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新农合最新消息

新农合2020年还是需要缴费的,而且缴费从今年开始还上涨了,从原来的220元上涨到了250元,虽然金额不算很多,但是也令不少农民增加了压力,特别是家里人口基数比较大的。那么究竟怎样的人不用缴新农合呢?

农村低保户。所谓的低保户是指农村里无经济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或抚养人的居(村)民,现在农村较为常见对的是一些年老的老光棍,或者没有儿女的一类人,他们通常没有经济收入,而自身又常年多病,干部了任何工作,经济收入基本全靠村里和政府补助维持生活。

农村80岁以上的老人。对于农村80岁以上的人群,这部分人除了每月有80多元的补贴以外,国家还会定期的给他们一些家庭补助,诸如面粉、挂面、大米一类的。这部分人群的特点普遍都是经历过建国初期的挨饿年代,普遍省吃俭用,生活过得相对比较清贫,再加上身体都有所欠佳,所以国家不再问这部分人群要钱了。

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五保户、优抚对象和未成年人等的个人缴费部分。对于特困供养人员跟低保户差不多,都是要村里来伺候的一类人,有的可能年纪年轻一点,对于孤儿、五保户、优抚对象这些人群普遍没有可靠的经济收入,只能依靠别人的救济生存的不用缴纳合作医疗。对于未成年人,普遍来说疾病相对较少,所以也不用缴纳新农。

农村建档立卡家庭。这类人群就是建立贫困户档案的一群人,把贫困户的困难程度记录在案,并分发相应的贫困卡。这样顾名思义,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是已经完成审批流程,建立了贫困档案,并获得贫困卡的贫困家庭。建档立卡的户会公示,也可到当地扶贫办查找。就是将贫困户信息进行建档立卡,及制作一个档案,里面包含贫困户的各类信息,这是针对贫困户,要通过村里面评选出来。

残低收入家庭中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对于很多的残疾人,其实他们也是有能力养活自己的,但是受限于身体的残疾,并不能全部依靠自己来度过一些危机,诸如孩子读书,老人养老等。所以这部分人的收入并不能算高,也不能算没有,而政府采取的策略是优待他们。对优抚对象、重度残疾人、计划生育家庭成员等,按照有关规定减免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由民政、残联、卫计等部门实行资助代缴。这就代表农村残疾人并不需要交新农合。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