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高利贷新规定2019 民间借贷超过这个利率合同无效

一直以来,不管是民间借贷,还是网络借贷,都出现高利贷的身影。为此,有关部门对此保持严打态势。昨日,多部委发文剑指非法放贷。下面,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10月21日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对非法放贷行为的定罪处罚依据以及定罪量刑标准,自10月21日起生效施行。

民间借贷

《意见》指出,以单次实际年利率超过36%的非法放贷为基准,并且从非法放贷数额、违法所得数额、非法放贷数量以及所造成的危害后果等几个方面,规定了“情节严重”和“情节特别严重”的具体标准。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从事贷后催收或者不良资产处置的公司业务会得到整顿,暴力催收问题会减少,一批不合规消费金融平台也会因此而退出。

根据上述《意见》内容,超过36%就是高利率,且不受法律保护。最高院指出,《意见》的出台是为了保护合法的民间借贷关系,让从事高利贷的人不再敢胆大妄为。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