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台湾惊讶大陆的视频 2019台湾平均工资有多少?

在几十年之前,台湾地区的生活水平是要比大陆高很多的,然而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大陆的发展面貌可谓是焕然一新了,很多台湾人印象中以为大陆还很落后。近日,一段台湾人惊讶大陆发展的视频,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那么,目前台湾人的平均工资有多少呢?

台湾人惊叹大陆发展

有名台湾人表示,大陆如今的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很多的大陆人都比较有钱,而且素质也都很高,比较有礼貌,也会礼让老弱妇女。并且大陆的规矩要比台湾严格,发展的机会也比这里要大很多。还有一位台湾人表示,大陆的移动支付非常方便,用手机一分钟就能解决问题,但当她回到台湾后,就非常不适应现金的支付方式,这种付费方式花费的时间实在是太长了。

前阵子,媒体采访一些来大陆旅游的台湾学生。台湾学生对记者表示,大陆“无现金”社会让他们非常震撼。睁开眼,衣食住行娱乐一部手机就能顺利实现,只要在当地办好手机号、完成银行开户,再绑定微信支付或支付宝就能体验移动支付的便利。

反映经济实力到底如何,GDP总理是最能提现的一个地方。2018年,中国GDP总量为90.03万亿元人民币,而台湾2018年GDP总量为3.91万亿元。不要说与内地总GDP相比较了,在省份排名中,台湾仅仅排在第八名,而且再过两年,台湾连前十都排不上。

30年前,台湾GDP曾占大陆经济总量的45%,而今年占比只剩下不到4.5%。大陆2018年经济增长6.6%,迈上90万亿元人民币的新台阶,这一年的增量是台湾2018年经济总量的2倍多,且此差距日益加大。2018年两岸贸易额已达到2226亿美元、台胞来大陆突破600万人次,均创历史新高。这就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同时,也是世界历史大势。

据台湾的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包括基本月薪、加班费、奖金等等所有收入在内,2017年台湾人均总月薪资平均为49,989台币,年增2.46%;而人均基本月薪仅为39,953台币,年增1.82%。这两组数据看似不错,都在增长,且同为历年来最高,但若考虑到CPI增长的话,就不那么乐观了。经计算,2017年每人每月实质总薪资为47,271台币、年增1.83%且为历年来最高,但每人每月实质经常性薪资为37,781台币,还是低于2000年的37,801水平,相比2003年的38,935台币水平(历年最高)更是落差超过1,000台币以上。

近年来,台湾地区的经济增速是有所放缓的,去年GDP总量仅为3.9万亿,在我国所有省份中排名第六。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台湾地区的生活水平依旧是相当高的,目前其人均GDP在15万左右。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