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18个省取消养老金? 养老金缺口问题不用担忧

从今年8月份开始,关于养老金缺口的传言就没停过,网上传着“未来18个省取消养老金”、“2050年养老金缺口达到43万亿”,我们理性地面对这件事情,未来养老金账号真的会有这么大的缺口?国家方面发话了,让大家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养老金最新消息

界面数据查阅人社部数据发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下称养老金)的收入和支出都在近年快速上涨,2017年累计结存近4.4万亿元。

然而,养老金收入与支出的比值、累计结存与支出的比值都在近年出现了明显下降,且支出增速常年高于收入增速。

在当前老龄化的社会背景下,未来养老金收支压力可能会更大——2012年至今参保离退休人员数增速始终高于参保职工数增速,且增幅差值有扩大的趋势。

根据《人口老龄化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和养老金账户研究》,中国养老金缴费模型在基准情景下估算,若养老金体制不进行改革,财政补贴保持当前水平,2050年,国内养老金账户的累计缺口将达到43万亿。

针对这个问题,9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目前全国养老金累计结余较多,可以确保按时足额发放。这一内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9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及。

未来养老金缺口的问题,其实大家不用担心,国家已经发话不存在这样的情况。此外,未来有18个省取消养老金发放,也是谣言。只要大家缴满15年养老保险,达到退休年龄之后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至于养老金缺口问题,国家会解决。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