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新农合政策重大调整 2020年大病全部免费吗?

我们常说的新农合,指的就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了,新农合的普及,也是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地区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今年,新农合政策也是有重大调整了,那么,2020年大病全部免费吗?

1、转诊的审批

住过院的农民都知道,新农合是有定点医疗机构的,在指定的医院就诊报销比例更高。一般对应的定点医疗机构都是县医院,如果确因病情需要患者需在县外医院就诊的,必须提前开具转诊审批手续。遇到极其危重的病例,也必须在住院7个工作日内办理转诊审批手续,如果超过了规定的办理期限,报销的比例就会下降。

新农合的调整

2、慢性病补偿政策

慢性病一般指不会传染、长期累积的疾病,治疗费用昂贵,可能需要长期服药,给农民造成了重大的经济负担,为此国家规定了医疗保险专门对慢性病进行救治。慢性病包括我们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等31种,患者在县、乡两级定点医疗机构购药时在医疗机构直接补偿,县外正规医院购药的在县合医中心办理补偿手续。

3、重大疾病补偿政策

重大疾病补偿政策主要是对患有重大疾病并造成医疗和家庭生活困难的城乡居民,给予限额资金救助,享受医疗优惠政策。患上重大疾病的家庭,为治疗疾病背负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为了解决这些困难家庭的经济问题,国家也提高了对其补助的标准。重大疾病在定点医疗机构的补偿比例为70%,在非定点医疗机构的补偿比例按同级医疗机构的补偿标准进行。

以下五类人可以免交新农合费用:五保户;低保户;特殊的计划生育家庭;年满80岁的老人;残疾人及重点优抚对象。以上五类人基本属于农村生活最贫困的群体,他们的衣食住行都没有保障,还需要国家的帮扶,那里还有钱缴纳新农合呢?所以,免去他们的费用也是合乎情理的。

目前来说,新农合免费主要是针对于农村地区经济困难的家庭,这也是国家给予这部分群体的一种关怀。而对于一般农民而言,想要享有医疗报销保障,还是要缴纳一定新农合费用的,因此,网上传言2020年大病全部免费显然是假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