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独生子女免交医保吗 相关政策这样规定

独生子女如今有各种各样的福利与补贴,那么独生子女免交医保吗?网传独生子女不用缴纳医保也能享受医疗报销待遇,其实这是谣言来的,医保与独生子女没有任何优惠政策,所以还是需要缴费的。

医保

独生子女是一对夫妻生育的唯一子女或者说没有一个亲兄弟姐妹。在我国目前约有着1.6亿户的独生子女家庭,大概有着一亿多的独生子女。随着如今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独生子女在养老方面有着巨大的压力,他们不仅要养育自己的孩子还要养着父母,对他们来说是很大的负担,国家也是知晓这点的,所以国家为独生子女出台了一系列的福利政策。

独生子女虽然可以得到国家很多补贴,但医保还是要交的,不用交医保的人群,一般是指那些生活困难的家庭。

缴纳医疗保险是和是否独生子女没有多大的联系的,职工都是需要缴纳医疗保险的,具体的标准还是要看当地的政策!

1、职工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与当事人是否独生子女或者独生子女父母没有任何关系,都是依据个人档年度缴费基数、当地确定的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比例计算得出,没有额外补助政策。

2、新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时应依据当地本年度规定的缴费金额缴费,只是部分地方为了鼓励计划生育政策的推行、帮扶困难家庭等,会有相应的补助政策。具体细则请向当地村委会、居委会咨询。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