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炒鞋被骗600多万 揭开90后疯狂炒鞋背后的秘密

炒鞋是年轻人间最热的投资方式,很多年轻人最初的目的是通过炒鞋供自己购置新鞋。但随着炒鞋热度不断攀升,年轻人炒鞋参与度也随之增加,不少年轻人从炒现鞋转成炒期鞋。于是,有年轻人因炒鞋被骗600多万。

炒鞋

据警方介绍,此次炒鞋被骗600多万年轻人大多是90后,从9人联合报案到抓获犯罪嫌疑人殷某已有40余人加入维权群。目前犯罪嫌疑人殷某已经被刑拘,待警方作进一步调查后,再核查殷某账户流水,进而确定涉案金额。

办案民警表示,殷强没有供货能力却在网上大肆宣传,最终造成损失很大且没有能力赔偿,并且在明知没有钱赔付的情况下,继续发布“期鞋”信息吸引卖家,行为已涉嫌诈骗。

警方表示,“期鞋”的本质就是期货,赌涨赌跌,买鞋的和卖鞋的都有博弈心理。但由于交易建立在私人信任关系之上,没有交易保障,“期鞋容易出事”已成了鞋圈默认的事情,许多人在卖家无力赔偿之后都选择了“自认倒霉”。炒鞋是典型的击鼓传花,价格肯定虚高,炒来的鞋很少有人会穿。

警方呼吁年轻人理性消费,鞋子的发行数量掌握在商家手里,都是炒作起来的,当下说是限量,过段时间开放销售,鞋子肯定跌价,最后受伤的还是炒鞋的人。

炒鞋被骗600多万并非个例,为何90后年轻人如此热衷炒鞋呢?

有专家表示,在消费心理学中,人们把“物以稀为贵”而引起的“越买越多”称为稀缺效应。当一个东西我们买不买都可以的时候,一旦它变成稀缺品,我们想买它的愿望就会大大提升。画家的原作、印错的货币、已停产的手机、限量发售的鞋子,不管是什么,只要是限量的、稀缺的,就足够让人感到特别,得到稀缺品就意味着我们拥有绝大多数人抢不到的东西,未来可能会拥有无限价值的东西,促使很多人“蠢蠢欲动”。

总而言之,90后炒鞋年轻人应警惕“鞋泡沫”。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