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台湾惊讶大陆的视频 深度揭秘台湾经济发展现状

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在上个世纪80年代,台湾也是迎来了高速发展的时代,最高时GDP总量甚至占大陆的45%。在台湾人部分人眼中,依旧认为大陆是相当落后的,近日,一段关于台湾人惊讶大陆发展的视频也是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台湾人惊叹大陆发展

有名台湾人表示,大陆如今的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很多的大陆人都比较有钱,而且素质也都很高,比较有礼貌,也会礼让老弱妇女。并且大陆的规矩要比台湾严格,发展的机会也比这里要大很多。还有一位台湾人表示,大陆的移动支付非常方便,用手机一分钟就能解决问题,但当她回到台湾后,就非常不适应现金的支付方式,这种付费方式花费的时间实在是太长了。

前阵子,媒体采访一些来大陆旅游的台湾学生。台湾学生对记者表示,大陆“无现金”社会让他们非常震撼。睁开眼,衣食住行娱乐一部手机就能顺利实现,只要在当地办好手机号、完成银行开户,再绑定微信支付或支付宝就能体验移动支付的便利。

在2001年和2008年、2009年期间,分别出现了负增长。近几年来的GDP增速,也一直在下滑,2014年增速为5.8%,2015年增速为4.1%,2016年增速为2.3%,2017年增速为1.6%。对比之下的我国大陆地区的GDP增速,刚开始建国的时候,几经波折,摸着石头过河,也不免摔跟头。分别在61年、61年、67年和68年、77年期间出现了负增长,但是,波折之后,从1977年起,开始转为上升趋势。大陆地区在近几年的发展中,虽然GDP增速也有所上下波动,但是基本维持在10~20%之间的增速,而且总体上处在增速上升的趋势。

毫无疑问,从以上这些数据来看,这几年时间里,台湾经济的发展速度是不尽如人意的,甚至有衰退的迹象,和大陆这几年高速发展也是逐渐拉开了距离。不过现如今,台湾的发展水平也是相当高达,人均GDP有15万左右,排在全国各省首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