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香港交易所股东结构 港交所大股东是谁是国家控制的吗

港交所,也就是香港交易所,是全球一大主要交易所集团。目前,大陆不少上市公司在港交所上市,比如腾讯、小米、美团等。话说,港交所大股东是谁?下面,一起来看看港交所的股东结构。

公开资料显示,港交所在香港及伦敦均有营运交易所,旗下成员包括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期权结算所有限公司及香港期货结算有限公司,还包括世界首屈一指的基本金属市场──伦敦金属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简称LME)。现任董事会主席史美伦,集团行政总裁为李小加。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

值得一提的是,港交所还是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控股公司。据2019年中报业绩,报告期内,港交所实现营业收入85.78亿港元,同比增长5%,归属股东净利润52.05亿元,同比增长3%。

据了解,港交所的大股东是香港特区政府。截至2019年6月30日,香港特区政府持股比例为5.94%。今年9月,香港特区政府增持港交所至6.12%。而十大股东中,除了香港特区政府,其他的主要是外国大型机构投资者,比如贝莱德、领航集团等,持股比例分別超过4%及3%。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