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26条对台惠民政策 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前段时间,为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我国也是正式出台了26条对台惠民政策,这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26条措施”都有哪些特点呢?又会带来什么影响?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

26条措施的特点

一是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如第2条围绕5G这一产业热点,将积极支持两岸企业就5G产业开展交流合作,欢迎台资企业参与大陆5G建设,共享大陆5G商机。第9条明确台企可依法向主管部门申请采取贸易救济措施,与大陆企业同样享受这些贸易救济措施保护,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第16条围绕大陆近年来兴起的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交通运输新业态,为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差旅、探亲和工作通勤等提供更多出行选择和便利。

二是进一步回应台胞台企重点关切。如第8条针对台企特别是中小微台企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在申请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等方面提出解决办法。第10条支持台企同等利用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等保险产品,保障出口收汇和降低对外投资风险。第23条为满足台湾学生渴望来大陆上大学的诉求,将不断优化院校和专业布局,提高中西部院校比例,为台湾学生来大陆创造更多学习机会和良好学习环境。

三是含金量进一步提高。如第1条支持台企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和四类“中心”建设,助推台企加快科研创新,融入高质量发展。第21条支持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台胞参与职称评审,并认可其在台湾地区参与的项目、取得的成果、从事技术工作的年限等。

四是受惠面进一步扩大。如第13条面向台湾青年,将助推76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享受更多政策优惠。第14条面向海外台胞将在职责范围内为在海外遭遇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突发安全事件的台胞提供积极协助,同时受理海外台胞申请办理各类旅行证件等事务。第25、26条面向台湾运动员、教练员,将为他们在大陆参加体育比赛和职业联赛、开展学习交流等打造更好环境和条件。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26条措施”涉及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条,包括台资企业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5G、循环经济、民航、主题公园、新型金融组织等投资建设,同等享受融资、贸易救济、出口信用保险、进出口便利、标准制定等政策,支持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建设等;涉及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也是13条,包括为台湾同胞在领事保护、农业合作、交通出行、通讯资费、购房资格、文化体育、职称评审、分类招考等方面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支持。

对台惠民的“26条措施”,无一例外都是“真金白银”的措施了,主要针对台商与台胞为主要对象。相关专家表示,这将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并有利于两岸在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全面交流与合作。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