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美国欠哪国最多钱 世界各国为什么买美国国债

美国是一个消费大国,有着强大的消费信贷系统,数十年来,美国也开始把这种信贷经济推向全世界,开始对世界各国出售大量的国债,美国也成为世界上欠债最多的国家,那么现在美国欠哪国最多钱?世界各国各国为什么买美国国债?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现在美国欠哪国最多钱

数据显示,日本是美债最大的海外债主。去年8月份以来日本开始增持美国国债,目前已累计1446亿美元。

美国国债

美国国债约有25%由外国政府持有,美国财政部的统计显示,2006年末,在“公众持有”的国债中,44%由外国投资者持有,而当中的66%是其他国家的中央银行,尤其是日本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

各国为什么买美国国债?

1、增加外汇储备。美元是世界货币,商品出口需要用美元来计价的,购买美国国债可以增加一个国家的美元外汇储备。

2、美国国债利率高。美国国债是世界上利率最高的国家债券,购买美国国债,可以获得稳定的美元利息。毕竟国债是风险比较小,而且以国家的信誉做保证的,美国经济发达,购买其国债风险小,回报率也稳定。

3、稳定汇率。中国的外汇充足之后,由于面临人民币升值压力,不再与美元挂钩,也就是外贸不一定以美元支付,因为一国货币的升值会导致另一国货币的贬值,所以中国人民银行改用一篮子的货币支付,也就是允许外汇中不只有美元,还有英镑、欧元、日元,甚至是韩元,这样做也是为人民币升值做准备和规避外汇储备中美元和美元资产的贬值。

而对于目前美国的经济实力来说,偿还美国利息,并不是很大的问题。但也有不少专家表示,如果美债发生违约,会造成很大的经济风险,甚至会引发全球性的经济危机,毕竟美元作为世界货币,一旦美元崩溃,势必会影响世界经济的运转。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