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月息3分是不是高利贷 2019高利贷立案标准

高利贷就是指索取特别高额利息的贷款,这几年时间里,我国对于放高利贷的行为,其打击力度是相当大的。那么,月息3分是不是高利贷呢?2019年高利贷的立案标准又是什么呢?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

高利贷规定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月息3分并不算是高利贷,月息只有超过了3分才算的上是高利贷。国家规定年利率不能超过36%,年利率超过36%的,则视为高利贷。如果月息是3分,那计算下来,利息也是很高的了,在日常借贷中,如果遇到月息3分的,还是要谨慎选择,毕竟利息率不低。

10月21日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对非法放贷行为的定罪处罚依据以及定罪量刑标准,自10月21日起生效施行。《意见》指出,以单次实际年利率超过36%的非法放贷为基准,并且从非法放贷数额、违法所得数额、非法放贷数量以及所造成的危害后果等几个方面,规定了“情节严重”和“情节特别严重”的具体标准。

目前来说,年利率超过36%以上的就称得上是高利贷了。相关人士分析指出,在新法律进一步打击高利贷行为之后,未来从事贷后催收以及不良资产处置的公司业务将会得到进一步整顿,同时暴力催收的问题也会逐渐减少。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