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明年农村禁止建房吗 这个地方不能任性了

对于农村的老百姓来说,建房子是一件大事。但日前,有消息称,明年农村禁止建房。这令他们颇感疑惑。这消息是真的吗?其实,国家并无一刀切,符合条件的依然可以申请建房。下面,我们可以来看看湖南省的例子。

12月20日,湖南省政府发布《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从规划选址、住房设计、建设施工等方面对农村住房建设进行了规范。其中,《办法》明确了五类情形可申请建房:具备分户条件,确需另立户建设住宅的;现有住房属于危旧房需要拆除重建的;原有住房因灾毁需要重建的;因国家、集体建设需要迁建或者按政策实行移民搬迁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农村

同时,《办法》规定六种不予批准情况:不是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不符合村庄规划的;不符合一户一宅规定的;原有住房出卖、出租、赠与他人或者改作生产经营用途的;所申请的宅基地存在权属争议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不予批准的情形。

与过去相比,农村建房申请条件更为严格,不是你想建就能建的。就算你建了,在程序上及法律上也是违法的。同时,你也办不了户口本。所以,农村朋友在建房子之前一定要提前了解一下所在地的相关规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