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中央对农民养老金怎么规定的 这三点要注意了

相对于基本养老保险,农村养老保险推出的时间,并不长,所以在某些方面,还有需要改进的空间,而近年来,村养老保险也在不断的改革之中,那么中央对农民养老金怎么规定的?下文提到的这三点地方,大家可以多注意一下。

1、一次性补缴政策

农村养老保险和职工社保一样,也要累计缴满15年才能领取养老金。也就是说,农民朋友最晚要在45岁开始缴纳养老保险。以前,国家为了鼓励45岁到40岁的农民朋友缴纳养老保险金,推出了一次性补缴政策,农民一次性补缴剩下要交的钱,就能在60周岁退休后每个月领取养老金。不过,从2019年起,一次性补缴政策将作废。所以快45周岁还没有参保农村养老保险的朋友,要注意这个问题了,能参保的尽早参保。

农民养老金规定

2、新增土地补贴

很多农村土地被国家征用后,国家都会对相关的农户进行养老金的补贴,补贴多少与征地面积有关。征地在30%以下的,每个月多补助100元;征地在30%到50%的,每个月多补贴32元;征地面积在50%到70%的,每个月多发64元;征地面积在70%到99%的,每个月多补发97元。如果征地面积被全部征收,每个月可以多领129元的养老金。

3、农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

养老保险的缴费档次进行调整,调整为12个,养老保险实行多缴多得的原则,养老保险档次从100元到2000元不等,总而言之就是农民缴纳的越多,60周岁后领到的养老金就越多,农民朋友可根据自身的经济情况决定缴纳金额。值得提醒的是,农村养老保险要求最低累计缴纳15年,所以按照时间推算,越早缴纳越好,必须在45周岁以前进行缴纳。

那么农村养老保险怎么参与?年满16岁的农村户籍人群,可以携带相关的资料到当地的村委会,填写有关资料,选择需要缴费的档次,并且在现场完成缴费后,就可以申请参加农村养老保险了,还是非常方便的,建议大家多了解一下。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