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张召忠预言伊朗与美国经济 去美元化布局加速

由于伊朗加速去美元化,所以两国的经济关系越来越紧张,曾经张召忠预言伊朗与美国之间的经济关系,伊朗为了摆脱美国在经济上的控制,目前正试图用人民币取代美元,那么伊朗的去美元化布局能否顺利进行呢?美元的霸主地位真的会陨落吗?

美元

美元是全球通用的货币,并且也制约着许多国家的外贸交易活动,很多国家不愿意被美元牵制,都纷纷发起去美元化布局,而伊朗也是其中一员,曾经伊朗的石油交易都需要通过美元来进行,如果伊朗去美元化能成功的话,石油交易就不会受到美国的制约了。

近年来,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了去美元化的行列。随着各国加速抛售美债,2020年1月3日,美国突然对伊朗发起行动,为原油市场制造“黑天鹅”。这导致国际油价大幅上涨,预计将刺激全球对美元的需求。

近两年来,随着美国不断滥用美元霸权,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俄罗斯走向美元的行动。以中国为例。根据美国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10月,中国已连续4个月出售美国国债。自2018年6月以来,中国已售出919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比俄罗斯此前售出的约8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还要多。

一些内部人士还指出,美元化进程的加快可能也是美国打击伊朗的导火索之一。中国和俄罗斯等美国十大外国债权人中的大多数已经开始出售美国国债。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甚至有几个国家合作建立双边本币结算体系,以减少美元在对外贸易中的使用。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低迷。

与此同时,伊朗、委内瑞拉、俄罗斯等许多石油出口国宣布不再使用美元结算石油,各国对美元的需求持续下降。美国对伊朗的行动无疑将推动国际油价上涨,增加各国对美元的需求。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