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2020年宅基地新规 可以买卖了吗

以前在农村买卖宅基地比较普遍,不过随着国家在这方面的管制越来越严厉,想买卖宅基地不再是一件容易事情。大家都知道,农村宅基地属于村集体或者是国家拥有,大家只有使用权,如果私人卖宅基地,是否允许呢?

宅基地买卖新规

宅基地可以转让,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农村宅基地可以在农村组织内部成员之间转让,而不能向非农村组织成员转让。

宅基地使用权的转让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转让人拥有二处以上的农村住房(含宅基地);

(2)同一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成员转让;

(3)受让人没有住房和宅基地,符合宅基地使用权分配条件;

(4)转让行为征得集体组织同意;

(5)宅基地使用权不得单独转让,地随房一并转让。

宅基地转让后应遵循“一户一宅”标准

《土地管理法》第六十二条第一款:“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的标准。”也就是说是以户数为标准定宅基地的数量,农户一家只能申请一块宅基地,即宅基地遵守“一户一宅”的标准。双方进行宅基地买卖,应该满足这个标准的限制。

理论上,如果宅基地数量超标,以后进行分户建房或现有房屋拆迁、改建、翻建或政府依法实施规划重新建设时,超过部分需归还集体经济组织。当然,如果村民家庭中有成员成年后分家,单独成为一户,则该成员可以再申请宅基地。

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宅基地转让只可以在村集体成员中进行,如果是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是不允许的。国家在这几年一直强调,城里人到农村买地建豪宅的口子不能开,可见国家对这方面是多么重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