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中国2020年经济走势 疫情对经济冲击有多大?

从春节开始的两个多月里,中国经济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在这段时间疫情几乎导致中国经济停滞,尽管如今全国已经复工,但距离正常水平仍有一段距离。专家认为,2020年中国GDP增速达到6%的可能性不大,需要刺激经济,才能增长5%左右。

中国经济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认为,如果综合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的作用,预计今年的经济自然增长速度,没有其他别的变化,没有政策的干预,自然趋势发展下去的话,应该不到4%。所以这个冲击的影响是非常大。但是如果对经济进行刺激,中央加大马力发展经济,那么今年GDP增长才能到5.5%-6%。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们的体制发生了变化,正在不断地彰显我们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优势。中国的生产力,在改革开放这些年取得巨大的进步、巨大的发展,证明了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确实有他的这种优势。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的确很大,但这种影响不会一直持续下去,且我国经济很快就恢复正常,未来经济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在抗击疫情以及对外援助的事情上,我们的社会治理,我们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各个方面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为突出的,比任何发达国家的水平恐怕都要高,这一点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制度的优越。

疫情对经济生活带来的重大负面影响,估计在六月份左右就可以结束。中国经济基础特别深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发生改变,相信在中央的带领下,我们最终可以战胜这些困难。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