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中国反制美国的手段 稀土真是杀手锏吗?

随着美国大选临近,美国针对中国的打压也越来越频繁,不少中国企业遭受美国制裁。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实也有能力反制美国,而且手段也不少。有人说稀土是中国反制美国的最强杀手锏,事实上是不是这样呢?今天我们来讨论下这件事。

稀土

稀土资源在军事、冶金、石油化工、玻璃陶瓷、新材料……诸多领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可以说,稀土现在是各国发展高新技术和国防尖端技术不可缺少的战略物资。美国政府报告曾说,中国掌握着“美国高科技武器的命门”,意思是指中国控制着全球稀土出口,美国依赖中国出口的稀土。

根据美国政府的数据,过去10年全球稀土供应中超过90%都来自中国。在2018年美国对稀土的净进口依赖度为100%,美国在稀土化合物和金属主要进口国及份额为中国80%。不过同时有数据显示,美国稀土储量其实也不低。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资料显示,世界稀土储量约为1.3亿吨(以稀土氧化物REO计),其中,中国为5500万吨,巴西2200万吨,美国为1300万吨。美国也有稀土储量,只不过开采稀土需要技术以及极高成本,美国不想亲自动手。

中国稀土出口量可能占据全球总量的80%以上,大部分国家都依赖中国出口稀土。不过假如中国断供美国稀土,并不会对美国造成极大影响,当然从短期来看,影响还是有的。美国科技发达,稀土储量也不少,到时候美国会迅速采取行动开采稀土,让自己遭受的损失降到最低。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