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蓬佩奥说中国实力 经济实力比苏联更强大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不久前公开表示,美国打压中国比美国打压苏联更加困难,因为中国全球经济实力比苏联更加强大。尽管蓬佩奥此举是在渲染“中国威胁论”,但是他确实说对一件事情,中国经济实力比苏联更强大。

中国经济实力强大

在美苏争霸期间,外界把苏联看作是第一个对美国发起挑战的国家。1970-1980年是苏联的巅峰时期,因为是计划经济国家,所以并没有准确意义上的GDP,其GDP总额只有外界的估算。外界认为,苏联GDP最高峰时达到美国的40.6%。

苏联厉害也就是军事,工业能力只是当时美国的70%,一个国家的军事能力,很大程度由工业能力决定,现在中国的工业能力是美国的两倍。从工业能力上来看,中国不仅比苏联强,还比美国强。

我们再来说下GDP。2019年中国GDP是14.36万亿美元,美国依旧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其GDP达到21.43万亿美元。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GDP已经达到美国的67%,这是苏联以及日本都没有做到的。因此,如果单单从经济以及工业能力上来说,中国比苏联的确更加强大。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