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汤维建谈外卖骑手 应立法保障他们的各项权益

如今外卖行业非常火爆,但是针对外卖骑手的权益保障却无法可依,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汤维建谈外卖骑手应该立法保障就业形态,的确外卖送餐行业现在的监管是比较疏漏的,而且骑手的工作时间普遍比较长,没有一个明确的制度,所以很容易引发过劳死现象。

外卖骑手

在数字时代,在线共享汽车平台和外卖平台等共享经济正在蓬勃发展,同时在线共享汽车司机和外卖骑手等“劳动力的新就业形式”也出现了。汤维建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面临着有就业无门槛、有劳动无单位、有上班无下班、有报酬无工资、有伤残无工伤、有风险无保险、有问题无监管等难题和困境。“新的劳资关系模式需要新的保护。”

汤维建建议,应制定《劳动者权益保护法新劳动形式》(以下简称《权益保护法》),为劳动者提供基本的法律保护。权益保护法与《劳动法》等法律之间的关系是特别法与一般法之间的关系。在特别法没有规定的情况下,可以适用一般法的规定,从而在法律制度上制定保护权利的法律和《劳动法》等法律。实现无缝连接和协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