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订金定金哪个不能退 签合同的时候要注意了

在买卖交易过程中,我们经常会接触到定金和订金的词汇,其中一种是可以退款的,一种则不能退款。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不懂,订金定金哪个不能退?所以,签合同的时候,就一定要注意了,千万不要因一字之差导致损失一笔钱。

签订合同

首先,了解一下订金和定金的概念。订金,根据我国现行法律的有关规定,其不具有定金的性质,只是单方行为,不具有明显的担保性质。交付订金的一方主张定金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一般情况下,交付订金的视作交付预付款。定金是指当事人双方为了保证债务的履行,约定由当事人方先行支付给对方一定数额的货币作为担保,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

据悉,定金不能退,订金可以退。当事人可以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因为定金是不能退的,所以在此要提醒大家,不要随便向商家交付定金,要注意消费协议内容,要特别警惕“定金一律不退”之类的条款,以免上当受骗。在签协议、交付定金前,特别要多方面考察清楚商家的信誉、能力水平。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