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2022年新农合收费标准 每人缴费多少钱

【导语】如果没有在企业单位上班,那么就没有职工医保的。一些在家务农的人,都是买新农合。网上有传闻,称2022年新农合收费标准上调了。那么,究竟2022年新农合每人缴费多少钱呢?其实,网上消息不可信,一切应该以国家相关部门公布的通知为准。

新农合咨询

其实,截止目前,2022年新农合收费标准还未公布,所以不确定2022年新农合每人多少钱。一般而言,都是每年10月份公布收费标准,12月31日之前要缴费完毕,过期就不能购买2022年新农合了。

不过,有人分析,虽然2022年度缴费标准尚未确定,但是年初发布的1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明确提到“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合理提高政府补助标准和个人缴费标准”,这为2022年缴费上涨定下了基调。

小编了解到这几年新农合缴费标准的趋势,发现这几年都上涨,幅度不大,每年上涨几十元。2019年度个人缴费220元;2020年度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250元;2021年度再次上涨30元,达到每人每年280元。按照这样的上涨趋势,2022年度缴费标准很有可能是310元或320元

只要缴纳了新农合的农民群众,可以享受新农合待遇,那么你知道具体有哪些待遇吗?不知道的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啦。

1、看门诊可以享受的待遇

在普通门诊就诊也可以进行报销,报销的比例是在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可以报销50%,个人年度最高报销不超过500元

2、慢性病可以享受的待遇

慢性病人如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病种的可报销60%(不设起付线),特殊病病种在起付线以上(1200元)可报销70%,其中,重性精神病、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两个病种不设起付线可报销90%

3、在住院方面的待遇

都在村级或者是乡镇卫生院住院的也就是说的一级医疗机构,可以报销85%,县级或者县级以上的二级医疗机构可以报销65%,个人年度最高累计可以报销4万元

4、大病方面的待遇

就是在基本的医疗报销以后,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累计超过大病保险起付线以上的部分,大病保险基金分段按60%、 65%、70%、75%比例给予报销,个人年度累计最高可报销15万元,这些都是很好的政策。

5、生育方面的待遇

1800元包干是在一级和二级医疗机构生育的,如果是剖宫产一级医疗机构2100元,二级医疗机2700元,个人不用支付费用。

这些都是很优惠的政策,也是很好的政策,方便了农村的农民群众,减轻了农民的负担。其实你知道吗?有七类人群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2022年哪些人不用交新农合

一是农村低收入家庭。众所周知,农村低收入家庭的收入非常低。他们一直过着艰难的生活,怎么能把一部分钱花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上呢?因此,这些人可以免费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第二类是农村贫困家庭。因为他们的收入很低,也需要别人的帮助才能脱贫致富。因此,这些人也应该得到一些全面的照顾。他们可能不需要支付整个新农合,或者他们可能会得到一些补贴,这样他们就不会支付或减少支付。

第三类是五保户。在农村,五保户没有孩子。所有的生活费都得靠村里的集体来支付。是村集体为他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他没有钱支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所以五保户不用支付他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可以享受同样的待遇

四是计划生育特殊群体。我们在这里实行计划生育,有些人对计划生育的呼声反应非常强烈,他们还是独生子女。为照顾好这一群体,减轻他们的负担,国家还作出决定,免除他们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免费享受这种待遇

第五类是农村优惠对象。这些士兵有的伤残或贫穷,有的家中支柱已经去世,所以他们都可以享受优待

此外,他们的社保也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补贴,也可以不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他们还享有一定的照顾政策。

第六类是农村残疾人。残疾人分为轻度残疾和重度残疾,对身体较轻的残疾人,继续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于重度残疾的人来说,因为他们有一定的身体缺陷,所以会造成一定的伤害。因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没有必要交。

第七类是农村70岁以上老人。当然,每个地区都不一样,他们也根据老年人的年龄分为很多年龄段。

因此,根据当地情况,对年满70周岁不需要缴费的老人,应单独对待。这是对老人的一种保护和关怀。这会减轻他们一定的压力,让他们过上幸福健康的晚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