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养老金第三支柱是什么 相关政策是怎样的?

养老金是我国目前比较重视的一个问题,同时也是广大退休人员关注的话题,那么养老金第三支柱是什么呢?据了解,养老金第三支柱其实就是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以及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相关的政策。

养老

养老三支柱是指能够同时提供储蓄、再分配以及保险三个功能的养老保险体系,第一支柱是公共支柱,采用现收现付制,由当期工作人口纳税融资支付给当期的退休人口作为养老金。第二支柱是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职业年金计划;第三个支柱是基于个人意愿的个人养老储蓄计划和完整的积累体系,可以为需要更多支付的人提供额外的保障。

我国第一支柱是政府设立的基本养老保险,主要包括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第二个支柱是企业事业单位发起、商业组织经营的职业年金,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目前主要是个人储蓄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未来可能分由银行提供银行理财产品,证券提供基金产品,保险提供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尚在勾勒设计中。不过,可喜的是大的方针政策已经确定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