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生活

显示 收起

基金能不能越跌越买 需要根据市场行情而定

基金投资的人有很多,但有的新手在交易基金的时候,对于很多时候都不知怎么下手的,比喻基金能不能越跌越买?所以基础的理财知识是必须具备的,那么基金能不能越跌越买?下面来看介绍。

基金能越跌越买,但是是有一定前提和条件的,对投资者而言是很大的考验,存在一定风险,也是需要根据市场行情而定的。基金可以越跌越买的两个比较重要的前提:一是市场状况良好,基金净值的下跌只是暂时回撤而不是长期走熊,二是基金的基本面还是优质的,不存在大的风险。

基金越跌越买的条件:

1、高位刚开始下跌存在较大泡沫时不可买。如果是股票型或者指数型基金,需要等市场下跌到合理估值区间才能试探性买入,首次买入的仓位也不宜很大,每次加仓的比例需要提前做好规划。

2、每次的买入价必须低于上次的买入价,而且价差不能太小,这样才能起到越跌越买的效果。

3、尽量买波动大的基金。因为波动小的基金价差比较小,不会产生廉价买入的机会,也就失去了越跌越买的意义。

更不易获利。

4、最好是买指数型基金。指数型基金运作费用低于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而且指数基金本质上是追踪特定指数(比如沪深300指数),以该指数的成分股为投资对象,以达到和标的指数近乎一致的走势。这样可以避免因为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偏离产生的风险,投资者可以更容易根据市场行情和基金估值来判断基金未来的趋势。

理论上讲,基金越跌越买可以使成本越来越低,如果未来基金开始上涨,则会更快回本。但是,如果该基金跌的越来越多,可能会面临清盘的风险。基金清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基金规模达不到要求,也就是基金亏损严重投资者不断赎回撤资,导致熬不过下跌就清盘了。

基金越跌越买还需要投资者要有足够的来完成基金越跌越买的资金,且对该基金有绝对的信心,同时对基金和市场行情有明确的判断。并非所有投资者都能够做到,即使理论上基金越跌越买有其优势,但也非常考验投资者:

1、如果基金行情长期下跌,那么补仓的次数就会越多,需要补仓的资金也会越来越多,并不是每一个投资者都有足够的备用资金,投资者可能面临很多日常生活中的问题。

2、实际上基金长期下跌越跌越买,很容易影响投资者的心态。长时间看不到利润,也看不到反转的希望,会打击投资者坚定持有基金的信心。失去耐心之后,将基金赎回,那么前面所有的资金投入都将白费,亏损也更大了。

投资者可结合行情判断基金下跌的时候是否越跌越买:

1、在市场趋势处于结构性行情或牛市行情的时候,基金可以越跌越买,这样就能降低成本,未来基金上涨就会快速盈利。

2、市场行情处于熊市的时候不建议下跌的时候补仓,熊市有可能下跌的时间非常长,空间非常大,越跌越买可能买在半山腰,这样解套就更难。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