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显示 收起

无花果种植技巧有哪些

无花果,很多朋友都听过,但是见得少不了解,属于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状态。无花果是一种能够开花的植物,既可以食用,也有很好的观赏价值,一直很受市场欢迎。还可以通过二次加工称为果脯和零食果酱等等,味道香甜可口,很受喜爱。无花果营养价值丰富,且口感十分的好。喜欢无花果的人可以自己在家种植一棵无花果树。那么无花果种植技巧有哪些呢?

1、施肥技巧。(1)基肥:通常在无花果落叶后的11月中旬-12月上旬施用,以腐熟的厩肥为佳。可以在行间或株间,开出宽30厘米、深度30-50厘米的施肥沟,施入基肥。(2)追肥:因为无花果枝叶生长与果实发育是同步的,而且是相辅相成的。为了高产优质,每年需要追施5-6次。如果基肥施足,第1次追肥要在新梢旺长时的5月份,应该以氮肥为主,每一亩地用量为15-20公斤。在果实成熟期的8-10月份,应该及时追肥2-3次,这次以三元复合肥为主。另外呢,无花果可以喷施0.3%-0.5%磷酸二氢钾溶液,能够达到增大果实、减少开裂的作用。

2、灌水管理。因为无花果的根系相对发达,抗旱能力强,但不耐涝。全年浇水3-5次即可,浇好萌动前、新梢速长期、果实生长发育期、土壤封冻前的4次水,在夏季高温季节,也可以根据土壤墒情浇水,单次灌水不宜过多,尤其在果实成熟采收期,需要始终保持稳定适宜土壤湿度,以避免出现裂果。而在雨季时,就要注意排涝,做到雨后无积水,并及时松土。

3、整形修剪。(1)整形:无花果的整形修剪十分简单,树形可采用多主枝自然开心形、纺锤形等。多主枝自然开心形全树只留3-5个主枝,不留侧枝,主枝上直接着生结果枝组。而纺锤形全树保留10-15个主枝,在中心干上均匀分布,各主枝按螺旋状上升排列。(2)修剪:无花果枝条组织疏松,剪口愈合十分缓慢。在冬剪后,剪口下部分枝条容易干枯或腐烂。所以呢,剪锯口处需要涂抹愈合剂等保护剂,小枝适当提高短截部位,加长剪留长度。

4、病虫害防治。无花果病虫害较少,桑天牛是一种危害较严重的虫害,会对树干、大枝进行蛀食。防治方法主要在每年的6-7月份,成虫产卵期进行,推荐采用人工捕杀方式;也可以用毒杆将虫孔堵塞住,以此对幼虫进行毒杀。

以上就是无花果种植技巧有哪些的介绍,需要的可以了解一下。若是想要种植好无花果,那么首先你要选择一个非常好的品种,这个对于种植成功有很大的帮助。而且选择种植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要选择一个地形较为高、通风好、排水优良、有助于生长发育的侧坡地进行建园。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