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经验

显示 收起

最适合家种植的果树有哪些

很多家庭,自有土地建了新房由于附带院子,或是搬进新居后有阳台和天台空间以及绿化地带,都会考虑种一点果树,一方面是绿化环境美化生活,另一方面是图以后收获果实。家庭种树,不能光考虑绿化效果,自己喜欢什么水果就种什么果树,一旦选择不当,种了不合适的果树,当果树长大后,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烦恼,得不偿失。那么最适合家种植的果树有哪些呢?

1、桃树。桃树南北皆可种植,耐寒耐热,还耐贫瘠。常见品种有:早黄金桃、阳山水蜜桃、西北突围桃、炎陵黄桃、连平鹰嘴桃、玉露美人桃、青州映霜红桃、信阳血桃等等。桃树的生长比较快,3年就可以开花结果了,春天可以赏桃花,夏季结果。4-5年的桃树生长、结果最旺盛,总体寿命是20-25年左右。桃树不仅可以赏花吃果,树干上结的桃胶也是个好东西,桃胶就是桃树树脂,也叫“桃油”,摘下冲洗干净,用清水泡12个小时,泡发后搭配银耳、红枣、枸杞、牛奶等炖煮食用。

2、梨树。梨树在长江、黄河流域栽种广泛,西部(库尔勒香梨)、东北(秋子梨)也有种植。常见品种有:辽宁南果梨、北京京白梨、河北鸭梨、安徽上砀山梨、山东茌梨、四川雪梨。梨树最早3年开始结果,一般6-7年进入盛果期,不同品种的梨树,果子成熟的时间也不同,有些夏季成熟,有些则秋季成熟。梨树一般寿命在30-50年,养护好,活100多年也可以。梨属于凉性水果,不过在夏秋季节,容易上火,偶尔吃点梨是非常好的,家里种一棵梨树,就可以吃到新鲜的梨子,咬一口甜到心里。摘下的梨吃不完,可以放到冰柜冷冻,模仿东北的冻梨,冬天继续品尝。或加点冰糖炖40分钟,一盅冰糖雪梨,清甜爽口。

3、石榴树。石榴南北皆可种植,三江(澜沧江、长江、黄河)流域种植居多。品种:青壳、铜壳、水晶、玛瑙、软籽、无籽、银红、百花、黄花石榴等,也有按地名命名的蒙自石榴、怀远石榴、河阴石榴、会里石榴、临潼石榴等等。播种的石榴苗10年左右结果,嫁接或扦插石榴3-5年结果,前提是果石榴,而不是观花石榴(不结果)。石榴结果寿命在50-60年,以后结果会变少甚至不结。中国人喜欢石榴,寓意多子多福,风水意义好,观赏性也高。自己种的石榴更甜一些,虽然吃起来比较麻烦,多的可以冷冻保存,或者榨汁喝。

4、枇杷树。枇杷树适合长江以南地区栽种,最北在甘肃、陕西、河南南部也有种植。品种有:红沙、白沙枇杷,解放钟、洛阳青、洞庭枇杷、光荣、早钟6号等等。枇杷播种苗4-5年结果,嫁接或扦插2-3年结果,如果一直不结果,可能是在秋冬季节受到冻害,或者营养流失、缺乏管理的原因。枇杷树的寿命是50年左右。枇杷是出了名的药材,据说可以止咳化痰,不过它也是凉性的,正常或者体虚的人不建议过量食用,可以煮热或者煲汤食用。

5、枣树。枣树适合我国中部偏北地区栽种,最北到沈阳、河北张家口、内蒙宁城,最西至新疆,最南到广西平南。品种有和田大枣、秦枣1号、赞皇大枣、晋枣、鸡蛋枣、梨枣、七月鲜等等。枣树嫁接或扦插2-3年结果,播种则要6-7年,枣树寿命100多年,结枣的甜度受当地的气候温差影响,温差越大枣越甜,南方一直很热,枣汁水多但不甜。枣在夏秋季节成熟,枣皮开始皱起的时候就要采摘了,收集好可以晾干保存,也可以放冰箱冷冻,红枣是延年益寿的好东西,当零食或者烹饪食材都不错。

以上就是最适合家种植的果树有哪些的介绍。如果家庭有过敏体质的病人,尤其是孕妇和老人小孩,则需要考虑所种植果树是否有关主人花粉过敏,否则危害主人生命健康。还有些果树容易招致蜈蚣和毒蛇,例如葡萄树容易招致青竹蛇,乡村家庭不适宜挨近窗台种植葡萄。此外,有些果树容易招致蚊虫和毛毛虫,很容易导致主人受虫伤害。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推荐信息
精彩图文